close
  
最近對這個問題感受特別深,特別是在我的老闆跟我說:「參加IF要作什麼,可以幫公司賺錢嗎?那些只不過是幫你們更好找工作罷了!」你就會發現,這個問題很重要了!
 
 
創新過程的關鍵人物

過去有關創新成功關鍵因素分析的研究文獻數量極多﹐由於研究的產業對象與創新活動內容的不同﹐因此對於影響成功關鍵因素的認定也也略有差異。不過這些研究大致上均同意﹐所謂成功的創新活動具有下述三點特徵﹕(1)造成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﹔(2)「人」的因素對於成敗扮演關鍵的角色﹔(3)存在有一些影響創新成敗的共通關鍵因素。
上述三項特徵中,「人」尤其扮演關鍵因素。因為創新過程中在不同的階段﹐經常需要有不同的人物扮演促成創新活動成功的關鍵性角色任務。一般而言﹐我們可以將創新過程中的關鍵人物區分為﹕創意發起者、企業創新與創業倡導者、專案領導者、技術資訊守門人、創新保護者等五種角色。
在組織創新的過程經驗中﹐有時一人可擔任多個角色﹐但也可能分由不同的人擔任不同的角色。以下分別說明這五類關鍵人物的特徵與活動內涵﹕ 

一、創意人
在創新的過程中﹐創意的產生是首要的驅動步驟。企業組織中需要有一些具有科學家或工程師特質的人物﹐擅長於思維創新﹐對於科學與技術的發展趨勢有深入觀察﹐經常能發揮先見之明﹐提出大量超乎尋常業務活動之外的新構想與創意。在著名的3M開發自黏性貼紙以及JVC開發VHS錄影機的個案中,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關鍵人物。 

二、創新與創業倡導人
他是一位對於企業創新與創業活動有高度興趣的高階主管﹐具有能將創新活動實現的企圖心與行動力。企業的創新與創業倡導者能經常在組織內宣揚有關創新的理念﹐倡導重視創新的企業文化﹐能夠支持進行中的創新與創業活動﹐並勇於承擔創新與創業失敗的風險。這樣的人物﹐通常不會參與創新活動的具體事務﹐但他是驅動組織內創新活動的關鍵人物﹐並對創新團隊的激勵與資源支持﹐起了關鍵性的作用。知名高科技公司領導人如新力的盛田昭夫、宏碁的施振容、微軟的比爾蓋茲等,都是扮演這樣的角色。 

三、專案領導人
他是創新專案的經理人與創新團隊的負責人﹐具備良好的組織、企劃、協調、激勵、控制的領導與管理能力﹐也扮演創新過程中問題與困難解決者的角色。這樣的人物需要能凝聚創業團隊的共識與信心﹐適時做出關鍵的決策﹐提供有關的資訊與取得必要的資源﹐並對於組織內外部環境變化具有敏銳的觀察與掌控能力。專案領導者有時也不一定需要是技術的專家﹐但他必須對於創新專案的成敗負起責任。我國次微米科專計畫負責人盧志遠博士,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,並最後成功建成八吋晶圓廠,衍生成立世界先進半導體公司。 

四、技術資訊守門人
具有高度的技術專業能力與圓融的外部人際關係﹐通過多方面的管道來源(雜誌、研討會、學會社團、人際網絡…)﹐經常能擁有許多第一手的技術發展與產品市場的資訊。他在創新團隊中扮演資訊傳播與內外部溝通協調的角色﹐能夠促使新產品創新活動不至於與變動的外部環境與市場需求脫節﹐因此也是創新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 

五、創新保護人
是一位關心並樂於協助創新團隊的企業高層主管﹐雖然他不是直接參與 或指導創新活動的進行﹐但卻經常協助創新團隊取得資源或排除阻礙﹐並在企業高層決策中公開或不公開的給予創新活動的支持。創新保護者類似一種組織中不正式的顧問角色﹐因此較容易突破正式組織對於創新活動的侷限。由於創新過程經常充滿了挫折與組織內的權力衝折﹐因此這位創新團隊在企業高層中的保護者﹐往往就能發揮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。 

由上述五種人物的特徵描述,可知他們大概都是企業內技術資歷較深、影響力較大、經驗較豐富的經理人。由於創新是一種充滿風險與挑戰的團隊活動,除了團隊成員需要形成共識與全力以赴,企業內部資深經理人對於創新活動的關切與支持,其實是許多重大創新個案成功的主要原因。創新成功雖然有許多機遇與因緣,但成敗一線之間,這些人物卻能發揮臨門一腳與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。因此資深經理人責任重大,他們雖不直接參與創新活動,但對於企業內創新活動成敗確有可起關鍵的影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 兆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