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少有行業需要一直大聲疾呼要怎麼跟自己配合。彷彿設計師就像突然來到地球的外星人,而且就像史匹柏所描述的,是屬於善良的外星人(像ET一類的)。所以設計師要不斷的教育地球人,設計師是怎樣的生物。
如果你需要外星人(設計師)的智慧,請你說外星人的語言吧!不要自己假裝成外星人,說些外星人都不懂的話。
 
 
 

設計讓你與眾不同

 (本篇文章由美國《高速企業》雜誌(Fast Company)獨家授權中文翻譯。作者為丹尼爾‧薩克斯(Danielle Sacks),《高速企業記者研究員》。) 2005年6月 Cheers雜誌

 

如今企業要建立差異化的市場定位,設計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,包括行銷、研究、財務、以及其他從未接觸過電腦輔助設計的人逐漸發覺到,未來必須和設計團隊更緊密的合作。

 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和設計師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。「身為設計師,對我來說最糟的情況就是有人拿著一張圖片,告訴我說:『可不可以麻煩你設計出像這樣的作品?』」今年30歲,擁有豐富經驗的宜家家居設計師里納‧賽門森-博吉說。

設計師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夥伴,然而我們要如何讓自己也成為設計師重要的工作夥伴?

1. 具體說明你的需求。(這個很難,就像學英文一樣)

「福特汽車一位名叫吉賽普‧德雷納的義大利設計師,常常對行銷人員說,『不要告訴我你們要一座橋,要讓我知道峽谷有多深!』」將普設計策略公司的首席設計師戴夫‧派耐克說道。

 一般人把設計師視為藝術家,事實上他們的真實角色是問題解決者。如果你能具體說明你的需求以及要解決的問題,設計師就更能準確的設計出你希望的成品。

 這也是為何負責喜達屋集團旗下瑞吉紅塔、喜來登、豪華精選酒店、以及福朋喜來登等飯店室內設計的設計副總裁艾倫‧歐尼爾願意花時間與市場開發人員討論,徹底了解潛在顧客的需求。

「顧客希望在住宿期間享受到什麼樣的體驗,我們就依據他們的需要來設計,」歐尼爾說道。「開發人員的工作就是告訴我誰會住進來。」

 2. 靈活運用比喻(這個更難!像登陸月球一樣)

不要試圖干涉設計師的工作或是提供太多的數據,這樣只會扼殺創意。你應該用更有創意的方式,表達產品的核心概念。

 派耐克鼓勵非設計人員運用比喻的技巧,這是蘋果電腦的史蒂夫.賈伯斯最喜歡採用的方法。「當史蒂夫.賈伯斯研發上一代的iMac時,他告訴〔蘋果電腦的設計大師〕強尼‧艾維,『讓它看起來像是一朵向日葵。』」賈伯斯的意思不是要設計出黃色的花瓣;他只是藉由比喻的方式,幫助艾維掌握iMac功能特性與精髓。

「就好像是有一幅圖畫,按兩下之後,就會在我的腦中展開,」派耐克補充說。

 如果你天生就不擅長運用比喻,派耐克建議,可以把想法畫在紙上,然後問自己,哪些功能上或是情感上的因素讓你感動。然後把草稿丟在一旁,和設計團隊說明你剛剛想到的理由。

 3. 留下來攜手合作(設計師最討厭人家說:明天給我好嗎?然後自己準時下班)

你已經清楚的向設計師說明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,但不表示你的工作就到此結束。目標超市前趨勢、設計、與產品開發副總裁羅賓‧瓦特斯點出了目標超市公司的致勝秘訣:合作。

 你必須打破部門的界限,花時間參與設計的過程。當湯姆‧戴爾帶領智慧設計公司的設計團隊為惠普的數位相機印表機設計時,他要求惠普的工作人員必須和設計團隊一起拜訪使用者,觀察他們的家庭生活,共同進行人種誌的研究(了解消費者行為的一種研究方法)。「一般人之所以不了解設計,是因為沒有參與設計的流程,」戴爾說。

 如果參與整個設計的流程,非設計人員就能明白,設計講究的是功能、而非美學,設計師絕不會自討苦吃,設計出讓人無法接受的成品,還得重新來過。

 4. 放棄你的品味(這個最重要,因為如果你有好的品味,就不需要找設計師了!)

當然,有許多練習可以幫助你學會以設計師的角度思考問題,例如「找出35種使用鉛筆的方法,除了寫字之外」,這些方法確實有一定的效用,但更重要的是,不要對設計做出任何評斷。

「不要說喜歡或不喜歡,」領導Puma全球鞋類設計團隊的蓋文‧艾維斯特說。「很多人認為設計不過是表面功夫,和這種人合作最讓人洩氣。」

 艾維斯特建議,不要依據個人品味評斷新產品,而是要去思考這個產品對目標顧客群帶來哪些影響。如果你覺得這個設計實在不怎麼好看,也不要妄加否定,試著用設計師的思考模式來解決問題。

 「許多非常好的想法,剛開始提出來的時候也讓人覺得可笑,許多頂級產品的設計,一開始同樣讓人覺得不敢恭維,」艾維斯特說。鼓勵大家提出問題,而不是任意發表自我的時尚高調,才能設計出真正出色的產品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 兆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