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劍南站公共藝術提案  

劍南捷運站公共藝術案(2006)的競標製作是我在漢邦設計(I+U)最後的案子也是我最懷念的案子,雖然後來我們進入初選後,在決選中失敗(註)但這個案子比起現在所陳設在現址的設計,再我看來要高明且有意義多了。

緣起

當我們知道有這樣一個案子的時候,我們就躍躍欲試,一方面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:完全由工業設計公司參與而不是搭配藝術家;另外一方面,此時的漢邦也面臨設計案件數量與價格持續低迷的狀態,急需新的嘗試找尋新的機會。(註)

創意

文湖線在提出公共藝術案時就以「湖城故事」為其定調,因此我們也為劍南站訂了一個「愛情迷蹤」的標題。我們從車站發想,認為車站在人潮流動時,離別、重逢、等待的過程中,許多情感的交流就是一場不斷上演的故事,不用我們「說」就會一直演出,因此我們只要給了個舞台,故事就可以一直發生下去。

test14.jpg 

另外劍南站的建物有一個特色,就是有很多柱子,而解決這些柱子的存在也是這項標案的另一項任務。我是這樣想的:既然柱子的存在已經是既定的事實,那如果消失與存在沒了界線,那存在也就意味著消失。我們大玩了這樣存在的概念,讓柱子同時存在也消失,因此我們用了鏡子反射這樣的手法,藉由鏡子的反射,產生了虛與實的空間,當人們再裡面走動時,同時也在鏡子的另一個世界走動,這樣柱子也就如窗戶一般,只是我們檢視另一個空間的入口。

 

 test5.jpg

劍南站另一項特色是大直商圈,大直商圈是新興的商圈,最大的特點有兩個:Motel & 年輕人,因此這裡理所當然是「愛星人」的故鄉。「愛星人」是活在內湖湖面下的生物,我們從來不知道他們的存在,但我們一直感受到「愛」的進駐。我們透過插畫藝術家的描繪(註),把「愛星人」的型態描繪出來,把它們放在這些柱子上面,供年輕愛侶探索。而我們期待一個故事:「那年我在愛星人XXX下面等你,但你沒有來.....」「我記得你都在愛星人XXX旁邊徘徊,我經過.,你笑了...」。

001.jpg  0011.jpg  005.jpg

  

除了公共藝術實體之外,我們還規劃了這個空間的使用計畫,包含「愛星人命名活動」、「青年藝術家創意市集」、「愛星人留念攝影網路票選活動」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大家認識這件公共藝術,也希望做後續空間利用的示範。

我們同樣考量捷運局在維護這些公共藝術作品需要經費,我們也提出一些文創商品的建議,希望可以藉由這些商品的販售,稍微補貼一下經費的需求。

提袋拷貝.jpg 膠帶-愛心.jpg

跨界演出

這次的專案最大的特色是集結了不同背景的人員,包含插畫藝術家、專案企劃師、工業設計師、動畫製作師,而我自己則將我對文化符號的理解提供創意上發掘。這也讓我感受到,作為一個設計專業,要像導演一樣可以串起一群專業人員,為一個概念一起貢獻;而令人懷念的專案才是設計師真正想要的。

  

 

 

註:

1.初選是送計劃書審查,據我們瞭解,評審對我們的提案映像深刻,因此我們在決選時不但做了比例模型,還做了動畫說明。但決選的結果令人傻眼,三位入選者都被否決,這計畫又重新辦了初選,而此時我們因為公司結束而無法繼續努力。

2.當時漢邦決定另闢兩個路線做發展:1.公共藝術的參與 2.文創商品的開發

3.這些青年插畫藝術家在提案初期,以完全不支薪的情況下兩肋插刀的協助我們,我們也說好如果入選,一定會打上他們的名字並提供一定的報酬。我一直沒有機會跟他們說聲謝謝,希望可以藉由這小小的版面謝謝他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 兆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